相信很多男人都被老婆或女朋友唸過:"你是石頭嗎?你是木頭嗎?", "怎麼嘴巴那麼不甜?", "你是沒有感情嗎?".....等等, 在當下, 我相信很多跟我一樣的人聽了都很不是滋味, 但卻沒辦法做甚麼辯解, 因為那是事實, 情人節到了, 忘記送鮮花, 巧克力, 或是嘴巴甜一下, 結婚紀念日到了, 甚至連小孩的生日(有人稱這天為"母難日"), 另一半都希望你做出相似的行為, 過程的表示有很多種, 但需要的結果就是讓另一半開心! 但我相信, 很多男人跟我一樣都做不到! 不是我們不肯學阿! 而是部份的人天生就帶著冷靜的心理素質, 雖然可以經過後天的學習, 但俗話一句"狗改不了吃屎", 我們學習的成果就是比那些天生情感豐富的人低落, 但是我在這裡要大聲的說, 為我們這些石頭或木頭打打氣, 在投資面, 如果你是石頭或木頭, 那我就要恭喜你了!

       之前有提過"巴菲特的扭曲及馬克斯的鐘擺", 兩位投資大家用了不同的詞, 但相同的概念來描述市場的極端不理性, 在貪婪的極端, 因為投資人亢奮的心理狀態, 對於未來獲利的期望, 把看不到的憧憬和其他投資人或分析機構給的大餅加到該公司或行業的價值評估模型當中, 造成了價值的高估, 表現出來的結果就是用更高的價格買進; 或是另一種類似龐氏騙局的方式, 明知道價值已經被高估, 但是受不了其他投資人獲利, 但自己卻看著別人賺錢的誘惑, 對理性舉白旗投降, 買進後, 只期望能以更高的價格賣給下一個人, 像是有些投資人對虛擬貨幣的看法, 這種東西沒有實體, 不能創造盈餘, 也沒有生產力, 也沒有歷史硬通貨的定位, 以投機心態買進的人只想以更高的價格賣給另一個以投機心態買進的人. 在鐘擺的另一端, 則是恐懼的極端, 這是投資人沮喪的心理狀態, 這時候投資人看的不是未來獲利的期望, 而是只看到當下各個市場傳來的慘況, 到處都是破產倒閉的公司, 投資人希望自己不要是下一個, 因此拒絕買進, 堅持現金為王.

       換句話說, 在多頭的極端, 投資人看的是未來的期望; 在空頭的極端, 投資人看的是當下的價值; 而我們需要的投資心理則是中庸之道, 在投資人看到未來的期望時, 我們看到的是當下的價值, 在投資人看到的是當下的價值時, 我們看到的是未來的期望, 對於一個情感豐富, 天生就知道充分表達自己羅曼蒂克的人, 並不是後天無法學習冷靜看待資本市場, 而是學習的效果沒有先天就帶著冷靜(石頭和木頭)心理狀態的人, 在我個人的看法中, 巴菲特, 索羅斯, 馬克斯(對孫子表現出豐富的情感), 科斯托蘭尼(老科比較有情感一點), 達利歐等人, 都是天生命帶石頭或木頭的人, 這幫助他們在投資生涯裡可以比其他投資人更客觀的分析當下的市場情緒, 也就是投資人情緒週期的位置, 而群眾心理可以說是經濟週期的基礎, 進一步做出正確的資產配置而獲利.

       所以跟我一樣老是被另一半唸是石頭木頭的朋友請別太傷心, 希望細水長流而不是乾柴烈火的我們是天生帶財的!! 前提是石頭木頭要放對地方, 不然石頭沉進水裡, 木頭真的被當柴燒, 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以上內容為本人著作,享有著作財產權,歡迎分享或轉載,但是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週金淘 的頭像
    週金淘

    週金淘,就是背骨

    週金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